15 六月, 2010

學開車的歷險記

Posted in Event 於 9:23 下午 由 GlenWise

雖然習慣搭大眾運輸工具,但是之前想去哪裡玩,總覺得不是很方便,得等車換車花不少時間,或者許多地方沒有便利的交通。再者希望未來若出國也可開著車趴趴走。就決定趁空檔去學開車。

就到和泰駕訓班報名,
經過小小的考慮決定學手排車。
看了兩天錄影帶之後就開始不斷地練車,
從倒車入庫、路邊停車、S型彎道、紅綠燈、上下坡、平交道、行人號誌、停車再開、直線加速,
練習中不斷地出現狀況,不是沒抓到感覺就是操作錯誤,也被教練修正好幾次,
例如:打方向盤手打結、轉彎時方向盤轉的量和時機、S型彎道如何校正、上坡後還繼續踩油門、下坡後立刻轉彎的處理、直線加速打檔手忙腳亂的…等等。
也有幾次被教練說要加強練習,
經過不斷地練習終於漸漸地有改善。

有時教練會叫我們直接把車從停車格開到練習場,或者倒車入庫回停車格,
開出來到練習場還算順利,
問題就是倒車入庫,教練還常問我們需不需要拿扣分桿來,但我好像抓不到感覺,都需要做些校正才能順利停好車。

過了約兩個禮拜,開始進入學科課程與道路駕駛。
學科課程時放錄影帶,瞭解開車須注意的事項,以及交通安全的常識。
道路駕駛開自排車從駕訓班出發,走二重疏洪道,一路開到八里廖添丁廟,沿途有平穩的路況、車多交會的路況、道路施工的路況、路邊有車出入或停靠的路況、上下坡…等。也順便在那拜拜祝考到駕照。若有機會下午去可以到八里海岸吃蔥油餅。

最後學上坡起步,
油門與離合器之間的控制,與放手煞車的時機,都要拿捏恰當好,
說得好像很簡單,但實際操作起來好像不是這回事,
做好幾次常常都失敗,也被教練轟炸了N次。
操作:離合器慢慢放,油門慢慢加,不能有車震,當車身浮起來時放下手煞車,車子就順利平穩前進。
但我不是常熄火(離合器放太快或太高),不然就是會倒退,手忙腳亂下不知如何是好。順利起步後,下坡時還在踩油門。
一整個都是狀況啊!

道路駕駛

第一次道路駕駛:
第一次開上道路有點緊張,不過開一陣子就習慣了,也感受開車的快感。
也才發現開車粉忙耶,要看前方路況、看後照鏡、注意時速…等。
1.轉彎時還繼續踩著油門,未充分減速
2.停車踩煞車,最後停車時會有往前撲的感覺
3.跟教練聊天,一沒注意速度飆到快80km/hr
4.抓不到維持穩定時速的感覺
5.停車時與前車距離控制
6.車子常常偏某一邊,又校正不好
7.轉彎時方向盤不知該打多少
8.經過車多交會路況時驚慌失措
9.方向燈打錯2~3次
缺點還真不少呢,不過學到很多。

第二次道路駕駛:
不斷熟悉踩油門與煞車的感覺,有比較順利,但還有些小狀況。
不斷地注意路況,調整方向盤,最重要的是要放鬆心情輕鬆開,才會開的順。

第三次道路駕駛:
道路駕駛,嘗試定速50km/h與緩慢煞車,還算OK。
1.路況處理
1.1.變換車道時會忘記注意鄰近車道狀況
1.2.閃避路邊停車的車輛,不知該停下來還是往左靠繼續前進
1.3.周圍有車靠很近時會有點緊張,尤其是摩托車
2.轉彎處理
2.1.轉彎時方向盤轉的幅度控制不夠好
2.2.開在車道中間需加強

道路駕駛後才體會到外面開車的恐怖,隨時都要提高警覺,注意路況,多開幾次應該就會順手。

模擬考

筆試100分,題目都是我有把握的部分

從進入路考等候區就開始緊張,倒車入庫出來就撞安全島,前後幾分鐘完全沒印象,整個一片空白,就這樣下車走回等候區。
這也是我第一次撞安全島 XD

筆試與路考:

筆試:
100分,好像高估題庫,一直窮緊張。
擔心會考罰緩金額以及罰則,不斷一直背,考試前兩個小時就完全K不下去,結果一題都沒有出。
題目只有一題沒有把握的。

路考:
考第一考區,倒車入庫、路邊停車、S型彎道都很順利進行,主考官上了車,
開到紅綠燈時是綠燈,之前教練說最好等下一個紅綠燈,免得剛好黃/紅燈壓管,就停了下來,主考官問綠燈為什麼停下來,要繼續開啊,這樣不安全的,說了不少話,不過我還是等下一個綠燈才開。

開上坡道順利停車,重頭戲來了-上坡起步,一邊放離合器一邊踩油門,可是不管怎麼弄就是無法感覺到放手煞車的時機,就這樣熄火兩次,主考官好心讓我再做一次,此時已經超緊張的,手也不斷冒汗,抓準時機放手煞車,平穩地前進,順利完成上坡起步,一整個驚險啊!

下坡、平交道、行人號誌、停車再開也順利完成,直線加速其實也蠻緊張的,還好順利通過。要轉彎回到起始點,還一時忘記打回一檔,一整個慌亂。

還好有順利通過,主考官最後還交代以後出去開車要小心點 XD
下車後發現我在發抖 >.<

學開車過程記錄:

2010/04/20
[學開車]第一天手持方向盤,腳踩離合器,那感覺又緊張又忙碌。1擋及倒車反覆控制方向盤,還有倒車入庫,不過入庫可差勁了,教練說要補課。

2010/04/21
[學開車]Day2-倒車入庫稍微熟悉點了,實際倒車入庫還很緊張,路邊停車和上下坡簡直手忙腳亂,打方向盤還打結被教練急忙校正。

2010/04/22
[學開車]Day3-往往一開始就沒有對準路中就開始倒車停車,常常都會接近安全島。轉彎常常打不好,時常壓線。S型彎道只練習一次,還沒得到要領。

2010/04/23
[學開車]Day4-今天下雨視線不佳,教練忙其他事情,我就放牛吃草,自己在練習區練S型彎道,狀況連連,尤其是倒退。休息時考了題庫,不及格唷。

2010/04/26
[學開車]Day5-在練習區練S型彎道,也嘗試自己校正,稍微有感覺了。換人開時坐在後座增加不少感覺。

2010/04/27
[學開車]Day6-今天加強練習,倒車入庫、路邊停車、S型彎道、上下坡、穩定直行有比較熟練了。今日缺點:熄火次數太多、轉彎回正不佳。

2010/04/28
[學開車]Day7-在駕訓場不斷練習,倒車入庫、路邊停車、S型彎道、上坡還有點失誤,都來還來得及修正。下坡後轉彎有點抓不到時機。直線加速手忙腳亂的,5次有3次壓管,有待加強。

2010/04/29
[學開車]Day8-倒車入庫、路邊停車、S型彎道雖然都沒壓管,但是希望能不偏不倚的進入。直線加速有比較好了,但不斷注意兩旁的黑管頗有壓力,手腳就覺得不俐落。

2010/05/03
[學開車]Day9-道路駕駛到八里廖添丁廟,也在廟裡拜拜廟外拍照。全程都是我開,感受到道路駕駛的快感與緊張。有不少的缺點,1.轉彎處理不佳(尤其是油門與煞車),2.一沒注意就超速(最快接近80),3.停車距離控制,4.常常偏某一邊,校正後又差太多。雖然有不少缺點不過也學習到很多。

2010/05/06
[學開車]Day10-道路駕駛,不斷熟悉踩油門與煞車的感覺,有比較順利,但還有些小狀況。不斷地注意路況,調整方向盤,最重要的是要放鬆心情輕鬆開,才會開的順。

2010/05/13
[學開車]Day11-道路駕駛,嘗試定速50km/h與緩慢煞車,還算OK。路況處理(變換車道、閃避路邊車輛、周圍有車[尤其是摩托車]…等狀況)與轉彎處理(方向盤幅度與車道)有待加強。教練不時抓著方向盤,讓我覺得哪裏沒弄好。

2010/05/14
[學開車]Day12-很久沒在駕訓場繞圈圈了,不斷地複習,下坡後也順利轉彎,直線加速終於在換檔下順利通過了。不過不知是太久沒踩離合器,有點不舒服,又不斷熄火。教練示範一次上坡起步,可惜沒抓到重點就要換人了。

2010/05/19
[學開車]Day13-上坡起步學的不怎麼好,有點抓不到時間與動作的要領,一直被教練轟炸,大概是擔心引擎壞掉,一時無法適應,也不知道開如何是好。熄火及壓線也被教練轟炸。

2010/05/20
[學開車]Day14-上坡起步還是一榻糊塗,離合器與油門之間的控制不佳,加上放手煞車的時機不佳,不是熄火就是倒退嚕,不然就是順利上坡但沒抓準時機踩煞車。練了三個小時還學不會,被教練念啊!

2010/05/21
[學開車]Day15-上坡起步終於抓到要領,離合器慢慢放 And 油門慢慢加,不要有車震,當車身浮起要往前衝時放手煞車,稍微放離合器 And 加點油門,爬到高點開始踩煞車。不過放手煞車後離合器放有點快,車子震的嚴重,搞不好會熄火。

2010/05/22
[學開車]Day16-早上模擬考,筆試100分(題目都是我有把握的部分),從進入路考等候區就開始緊張,倒車入庫出來就撞安全島,前後幾分鐘完全沒印象,整個一片空白,就這樣下車走回等候區,希望考試當天別這樣嚕。

2010/05/24
[學開車]Day17-考試前最後一次練習,繞場4~5圈。有幾次失誤,明天可不能失誤。上坡起步還有點勉強,S型彎道不知是否不停車順利前進。教練說倒車入庫出來都差點撞到對面安全島,驚!

2010/05/25
[學開車]Day18-正式考試,筆試100分(好像高估題庫,一直窮緊張),路考:紅綠燈有個小插曲,上坡起步一直抓不到感覺就熄火兩次,主考官好心讓我再做一次,最後做成功了。不過還是順利通過了,主考官最後還交代以後出去開車要小心點 XD。

後記

考完駕照後,某天回公司,大D關切了一下,開玩笑低說我開始準備危害社會了 XD

最後要感謝家人、學弟、同學、同事以及網友的支持與鼓勵,也在我遇到困難時提供一些方法,還有要感謝辛苦的教練。

1 則迴響 »

  1. […] 學開車的歷險記 « Wise Glen […]


發表留言